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

關於【我的房間】-電風扇小獅子


  我最喜歡畫的東西就是怪獸了,當初會有這個故事,有一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可以讓我很開心的設計很多隻角色(殊不知這正是悲劇的開始)。
在開始談我的小怪獸之前,我想先聊聊小孩畫圖的內容這件事。因為之前大學念的科系的關係,剛好有接觸到美術教育的領域,但我並不是個認真的好學生,所以我只能說說我知道的皮毛,如果有講錯的地方歡迎告訴我。
  小朋友畫的圖有個特點,時空是錯亂的。小朋友喜歡把自己喜歡的東西都放進圖畫裡面,而不一定會去考慮這些東西在現實世界裡是否能夠同時並存。我把這樣的概念轉化之後加入 【我的房間】動畫裡。
  小男孩是個很喜歡動物的孩子,於是他在看到題目是我的房間之後,就把各種傢俱與動物的特徵聯想再一起,所以才會創造出那些他想像中的玩伴。電風扇小獅子正好是個很適合的解說代表,電風扇放射狀的扇葉讓我聯想到獅子放射狀的毛髮。

最早期的概念圖,完全不能看阿(大笑)

  小獅子這隻角色並非一開始就出現的,一開始的小怪物們沒有經過那麼多的特徵聯想,純粹是我無中生有的創造,所以在關聯性沒那麼強的情況下,其實趣味度有限。但是小獅子的出現,卻大大的改善了這個問題,雖然牠造成了我完全重新設計房間裡的小怪物,但是也讓這部動畫有了新的可能性。

這個造型是我在發展過程中最喜歡的一個了,之後有機會再讓他出現在其他作品中吧!!!

  現在回過頭來看小獅子的發展過程,覺得實在很有趣,早期的小獅子實在非常的最早期的小獅子是只有兩隻腳的角色,會有這樣的設計是因為獅子是一種很帥的動物,但是在片中需要的是比較可愛的形象,所以我做了些簡化。

各種頭部造型比例的嘗試。
最後確定的草圖。

  可是小獅子在故事的後期又被改成了四隻腳,因為在我的故事裡,為了突顯出社會價值觀對小男孩的壓迫,另外也為了娛樂性,本來有一場獅子載著小男孩奔跑,而社會價值觀怪獸在後面追趕的戲碼。沒錯!!!這段劇情整段被我刪掉了。這是個痛苦的決定,因為我本來滿喜歡這個橋段,也為這段設計了室外的場景和追逐的過程。不過因為製作時間的關係,拿掉這段可以在最不影響整部影片主旨的情況下縮短工時。這是我製作這部影片時留下的諸多遺憾中很大的一個,也給了我很大的教訓和警惕,身為一個做動畫的人,好好的控制自己的製作進度和時間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。

兩隻腳與四隻腳的造型嘗試。
從電風扇變身成獅子的過程概念圖。

  電風扇一開始是設定為立扇,可是後來小獅子的造型定案後,我又覺得那種外匡是方型的電扇更適合這隻角色。因為如果是由立扇變身而來,它單腳的形象太強烈了,而方型的電扇剛好有兩隻支撐腳可以變形為獅子的前腳,所以最後才決定改成現在的這種電扇。

本來應該會出現的追逐戲概念圖。

【我的房間】-影片連結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